越吃甜食人越累 可改吃坚果
下午四五点是办公室白领最疲惫的时刻,日本东京最新一项调查表明,这时人们通常会吃一些甜蜜的东西,不但补充体力,而且心情愉快。但甜蜜过了头,就可能让你身心俱疲。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营养科主任阎雅更说,其实吃甜食是人的一种本能,很多人靠吃甜食来稳定心情或者迅速补充体力。但如果甜食吃得太多了,可能适得其反。反而会导致大脑的运动迟缓,人会感觉到更加没有精神。 [阅读全文...]
下午四五点是办公室白领最疲惫的时刻,日本东京最新一项调查表明,这时人们通常会吃一些甜蜜的东西,不但补充体力,而且心情愉快。但甜蜜过了头,就可能让你身心俱疲。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营养科主任阎雅更说,其实吃甜食是人的一种本能,很多人靠吃甜食来稳定心情或者迅速补充体力。但如果甜食吃得太多了,可能适得其反。反而会导致大脑的运动迟缓,人会感觉到更加没有精神。 [阅读全文...]
最近,以“4个护齿好习惯,32颗好牙齿”为主题的“小小牙博士训练营”在广州全面展开。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足量的唾液分泌可以保护牙齿。
活动中,全国万名牙医共同推荐了“四个护齿好习惯”: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少吃甜品和含糖饮料,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
记者了解到,咀嚼刺激唾液分泌,也可保护牙齿。原来,在人体口腔唾液中含有溶菌酶等起到杀菌作用的酶,由于经常用水使其作用降低,也会催生龋齿发生。所以唾液在保持牙齿卫生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专家介绍,要有一口好牙,必须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而适当的口腔运动刺激唾液分泌,能迅速平衡口腔酸性环境,降低蛀牙产生的几率。
说起口香糖,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它。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口香糖由西方传入中国。也不知从何时起,口香糖和木糖醇成了“连体婴”,甚至木糖醇的名气盖过了口香糖,尽管不少人还不太清楚木糖醇究竟是什么。人们渐渐已经习惯在超市里随手拿一盒木糖醇口香糖,似乎有了它,口香糖由原来的“一无是处”,变成如今的清洁口腔预防龋齿同时还能够减肥的“良药”。 [阅读全文...]
减肥有多难?只要你掌握了减肥方法,如牛奶减肥法,你就可以轻松变瘦。减肥,其实不难。
早晨起来,做很容易的四件事,就可以使你轻松变瘦啊!爱美的你,不妨试试!
第一件: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饮水机冲一杯温的淡盐水(夏天喝凉的),盐水可以清肠。 [阅读全文...]
你在运动前后都吃什么东西?喝果汁还是运动饮料?你在吃饭多久后才运动?你知道怎么吃才不会变胖呢?
许多人常常受此困扰,因为怕运动过后乱吃东西会变胖。那么,运动前后该如何吃才最恰当?
运动前
你最好在运动前1到2小时之间吃些高纤饼干,或是优酪乳、葡萄干,或是新鲜的水果。这样会让你运动时更有劲。
运动后
运动过后大约一小时后再吃东西,因为运动后比较容易接受各式饮料或是流质的食物,而且同时可以补充水份。
若在运动后两小时还没有吃正餐的话,可以再吃固体状的食物补充糖类和蛋白质。
例如三个水果(苹果、橘子等;两个水果加一杯牛奶;500 ml 纯果汁;两个水果加一杯酸奶;两片面包加少许果酱和一杯牛奶等等。
【提醒】
A.运动后避免引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例如咖啡和茶,因为咖啡因也有利尿的作用,会令你体内水份的补充不足。
B.虽然运动饮料可以补充流失的电解质,但平常的饮食也能补充电解质,所以水比运动饮料更好。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盐与高血压”,旨在呼吁公众通过限制钠盐摄入量来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对此表示,减少盐的摄入量,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而高血压患者的治疗效果也会得到改善,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病的发病和死亡。
在日前举行的“达标140/90高血压关爱月”大型群众宣传教育活动上,相关专家指出,高血压是全球脑卒中、心脏病及肾脏病发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其高血压发病具有“三高”,即患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高,以及“三低”,即知晓率、服药率、控制率低等特点。对于过多摄入食盐与高血压的关系?吴伟指出,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高盐饮食地区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往往较高。据介绍,最近一次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国内城乡居民平均每日每人盐摄入量为12克,其中农村12.4克,城市10.9克,大大超过医学界提倡的4~6克盐摄入量。
吃完饭后静坐休息10分钟至30分钟的时间,再去睡午觉、散步或是做别的事情,这对人们肝脏的保养,尤其是对有肝病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专家解释,当人们在吃完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当身体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30%,如果再行走动,此时,流入肝脏的血流量就要减少50%以上。如果肝脏处在供血量不足的情况之中,它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就会受到影响。
吃完饭后闭目养神10~30分钟,尽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研究人员说,多食用坚果和鱼类等食品可能有助于降低由老年性黄斑变性引发的失明风险。
悉尼大学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跟踪研究2454人的饮食情况后发现,对每周吃一两次坚果的人而言,他们10年后患老年性黄斑变性的风险降低35%;对于每周吃一次鱼的人,这一风险可降低31%。
全英国有约5万名黄斑疾病患者,其中一半人因此部分或完全失明。研究人员珍妮弗·坦在美国《眼科学文献》杂志中写道,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一种假设,即增大对含Omega-3型脂肪酸食物如鱼类的摄入量可能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
研究人员说,要确定是否可通过改变个人饮食结构或补充食用相关有益食物预防或推迟患老年性黄斑变性,还需进一步研究。老年性黄斑变性是眼球黄斑部位出现渗出、变性或视网膜下出血的眼底病。随着年龄增大,人们患这种病的风险逐渐升高。黄斑位于眼球视网膜正中央,是视觉细胞最集中的地方,因此黄斑变性会使视力明显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猕猴桃可以说是“水果之王”,因为猕猴桃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在常见的水果中是最丰富、最全面的。常吃猕猴桃确实好处多多。尤其对女性来说,猕猴桃更是一种“美容圣果”,具有除斑、排毒、美容、抗衰老等作用,同时还是女性减肥的好帮手。
猕猴桃是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水果,因此常吃猕猴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起到美白的作用。而且,猕猴桃外用美容效果也不错。洗过脸后,用去皮后的猕猴桃均匀涂抹脸部并进行按摩,对改善毛孔粗大有明显的效果。
猕猴桃中含有特别多的果酸,果酸能够抑制角质细胞内聚力及黑色素沉淀,有效地消除或淡化黑斑,在改善干性或油性肌肤组织上也有显著的功效。
对爱美的女士来说,猕猴桃是最合适的减肥食品,因为它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极低,其特有的膳食纤维不但能够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令人产生饱腹感。因此,猕猴桃是减肥与兼顾营养的最佳选择。
但是,猕猴桃性寒,因此不宜多食,尤其是脾胃虚寒者应慎食,腹泻时不宜食用。另外,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 C含量较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腹痛、腹泻,因而食用猕猴桃后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制品。